江南文化网,欢迎您访问本站!
您的位置: 江南文化网 > 新闻

进博会11项重点工程加快建设展览规模提升工程进入施工高峰期

来源:东方网    发布时间:2019-09-10 12:04   

青浦区东部,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外观形似“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内,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览规模提升工程进入施工高峰期。场馆外各项配套建设也正紧锣密鼓地推进。据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透露,第二届进博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共有11项,其中场馆改造一项、市属路桥三项、区属路桥三项、配套设施四项,另有计划年内开工的预备项目五项。目前,各项目正按计划加快推进,青浦区徐民路建成投运,诸光路地道近期已通车,预备项目二层步廊东延伸二期提前开工。

“四叶草”一叶变双层

高32米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1号、2号馆,共同组成“四叶草”其中一片“叶子”,是这次展览规模提升的场地。考虑到第二届进博会展览展商展台扩容,展馆横向“一切二”,从单层变双层,预计将新增6万平方米可展览面积。展馆外,还要新增两个坡道,向“新二层”运送展品的车辆由此通行。

眼下,上海建工2000多名工人正紧锣密鼓施工,百余台超大型设备在场馆里来回穿梭。工程进度稳中有进:提升工程1号、2号馆主体结构基本完成,按部就班推进机电管线铺设与地坪浇筑等工作。根据计划,下周部分区域试运行通电、送风,9月底基本完成改建任务,10月中旬完成验收和移交等工作。

配套设施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由申虹公司负责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地下人行通道东段、西段和下沉广场段消防备案、安质监验收等工作已完成,具备通行条件;5号停车场主要实施临时停车设施优化完善工作,确保进博会期间提供优于去年的停车服务。

预备项目中的二层步廊东延伸二期桩基承台构建完成,主体结构拿下70%工程量,计划10月中旬建成。另外,新增保障项目保税物流仓库正在开展机电和室外总体扫尾工作。

打通交通“毛细血管”

去年底开工的第二届进博会重要配套工程——崧泽大道跨线桥人非设施工程,同样处在紧张施工之中,箱涵开始顶进,预计10月通车。

这里说的通车是指非机动车。中铁二十四局上海公司表示,崧泽大道人非设施主要是在铁路下方挖出一条地道,以便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这条地道位于嘉闵高架-崧泽高架立交区域,由于立交范围内没有通过沪昆铁路的非机动车道,导致行人和非机动车东西向通行受阻,周边居民打通通道的呼声越来越强烈。该地道建成之后,将提高路网通行效率,改善区域慢行交通出行条件。

记者了解到,崧泽大道跨线桥人非设施工程西起小涞港以西,东至华翔路交叉口,分别跨越小涞港,避开崧泽高架桥墩,向东两线合并以地道方式下穿沪昆铁路。通道北线长约589米,南线长约604米。

而诸光路地道则已先期通车,这条距离“四叶草”不到一公里的大型隧道,将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成为快速疏散观展车辆并连接“四叶草”和西虹桥地区的地下主干道,显著提升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周边交通能级。

除崧泽大道、诸光路地道外,北翟路地道土建结构已完成90%,机电安装完成40%,计划10月中旬地道部分具备通车条件。

在区属路桥项目方面,由青浦区负责的徐民路(蟠龙路-华徐公路)已建成投运;诸光路地面道路路面沥青摊铺完成,人行道和路灯工程正在收尾中,计划9月中旬通车;天山西路水稳层基本完成,诸光路以西沥青基层基本完成,项目争取9月中旬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