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网,欢迎您访问本站!
您的位置: 江南文化网 > 新闻

江枫从中国美术学院走出,注定与吴冠中一样闪耀中国画坛

来源:江南文化网    发布时间:2021-09-27 17:19   

从中国美协历届领导班子看“中国美术学院”的份量

第一届中国美协副主席刘开渠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今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第一届美协领导班子.png

第二届中国美协副主席刘开渠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今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第二届中国美协副主席潘天寿曾任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第二届美协领导班子.png

第三届中国美协副主席王朝闻考入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学习。

第三届中国美协副主席李可染上考上西湖国立艺术院(今中国美术学院)研究部研究生。

第三届美协领导班子.png

第四届中国美协顾问林风眠时国立艺术院(今中国美术学院)首任院长

第四届中国美协顾问吴大羽曾任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第四届中国美协顾问雷圭元曾任教国立杭州艺专(今中国美术学院)。

第四届中国美协顾问颜文樑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

第四届美协领导班子.png

第五届中国美协顾问吴冠中毕业于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

第五届中国美协顾问刘文西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

第五届中国美协顾问肖峰毕业于杭州国立艺专(今中国美术学院)。

第五届美协领导班子.png

第六届中国美协顾问王朝闻考入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学习。

第六届中国美协顾问吴冠中毕业于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

第六届中国美协顾问刘文西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

第六届美协领导班子.png

第七届中国美协副主席冯远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

第七届中国美协副主席许江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

第七届中国美协副主席曾成刚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

第七届中国美协副主席潘公凯曾任浙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第七届美协领导班子(冯远、许江、潘公凯).png

第八届中国美协副主席冯远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

第八届中国美协副主席许江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

第八届中国美协副主席曾成刚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

第八届美协领导班子(冯远、许江、曾成钢).png

第九届中国美协副主席许江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

第九届中国美协副主席曾成刚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

第九届美协领导班子(许江、曾成钢).png

纵观历届中国美术家协会领导班子名单,中国美术学院走出来的画坛名家占有一席之地。他们从国美走出,推动了中国美术的发展,铸就了今日辉煌灿烂的中国画坛。细数当代画坛,除了孔仲起、吴山明、张立辰、刘文西等,谁又能与其比肩?

中国画坛黄埔军校——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China Academy of Art),简称“国美”,创建于1928年,时称国立艺术院;1929年更名为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1938年改为国立艺术专科学校;1950年成为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1958年更名为浙江美术学院;1993年更名为中国美术学院。2016年,获批成为浙江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文化部共建高校。

image.png

百余年来,中国美术学院的艺术实践和艺术教育影响着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华北地区,步入新世纪更是将影响力辐射全国,为社会培养了几代艺术学子。在他们当中,不少人已经成长为美术创作、美术教育事业的骨干人才,更有一些优秀的毕业生成为重要的艺术家,其艺术创作在国内外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这里是近现当代中国画坛公认的的黄埔军校!

从中国美术学院走来,是当代画坛的中流砥柱

中国美术学院创办近百年间,聚集和培养了两个世纪中国乃至国际有影响的众多杰出艺术人才,林风眠、潘天寿、黄宾虹、刘开渠、吴大羽、颜文樑、李苦禅、李可染、陈之佛、庞薰琹、雷圭元、董希文、王式廓、王朝闻、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罗工柳、刘文西、张立辰、吴山明、孔仲起、姜宝林、冯远……一代代的艺术家们犹如熠熠群星,照亮了中国现代美术史的天空,他们呕心泣血,筚路蓝缕,努力奋斗,为中国的艺术教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高峰。

image.png

当代中国画坛领袖江枫

1961年江枫考入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

1960年时任校长潘天寿先生提出了对于传统书画保护和发扬的主张,使浙江美术学院的中国画创作与教学成为全国美术界成为一个亮点。这对于刚刚考入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的江枫来说,无疑是幸运的。

潘天寿先生大刀阔斧改革中国画教学,深耕传统书画教育,也因此江枫老师奠定了扎实的传统笔墨功底,为之后的创作与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江枫老师师承名家、博采众长,继承了潘天寿的风骨、顾坤伯的清润、陆俨少的疏秀和陆维钊的凝练。一般艺术家能师承一位尚属荣幸了,更何况这么多位。

008.jpg

左:李苦禅,右江枫

在中国一流的美术学府求学,接受的是中国最顶级的师资力量,又具有最顶尖的师承背景,也成就了江枫老师的艺术之路。

2007年受母校中国美术学院邀请回校参加“纪念潘天寿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

2007年由中国美术学院和潘天寿基金会共同举办“六十年代:潘天寿与他的学生——纪念潘天寿诞辰110周年”画展,在潘天寿纪念馆隆重举行。

左二胡振郎,右二苏春生,右一江枫.jpg

左二胡振郎,右二苏春生,右一江枫

此次的主角是潘天寿在任浙江美术学院校长期间毕业的60~66届的老同学,而江枫作为66届优秀毕业生,他艺术成就出色,与同门师兄弟情感深厚,正因有如此之情使江枫几十年后回归母校与他们再次相聚在西子湖畔,缅怀先师,共话桑梓,以自己的作品向先师汇报。

左一张锦标 、左三吴永良、左四江枫、右三钟长生、右二张立辰.jpg

左一张锦标 、左三吴永良、左四江枫、右三钟长生、右二张立辰

与画坛巨匠吴山明、孔仲起师出同门,艺术连心

在校期间,浙江美术学院聚集了陆俨少、陆抑非等近现代名家,江枫老师进一步受到了更加广泛而深厚的笔墨技法学习,集百家所长,融会贯通。同时其师兄孔仲起先生、吴山明先生等无论是在美术技法的探索还是基础功底的练就都给与了江枫老师莫大的帮助和鼓励,彼此交心,建立了抱朴含真的艺术友谊。多年以后,还经常一起探讨艺术,切磋笔墨。

孔仲起.jpg

江枫与孔仲起先生

江枫师承师承潘天寿、顾坤伯、陆维钊、陆俨少等先生,深受浙江美院老一辈艺术前辈的指点。他的水墨画继承了传统中国画的笔墨技法,尤为注重笔墨自由表现的基本特点和广纳博取的创新精神。对于江枫的山水画艺术,很多艺术名家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与吴山明先生.jpg

江枫与吴山明先生合影

从浙江美术学院毕业后留校任顾坤伯先生助教的孔仲起先生算是江枫的半个老师,他认为“江枫在中国美术学院的长期学习和教学过程中打下了坚实的绘画功底,并沉醉于山水画的写生中,同时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下,使得他的作品具有了深长隽永的意蕴。

与孔仲起老师.jpg

江枫与孔仲起先生合影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吴山明评价道:“江枫的山水画以写生为特色,他的写生所描绘的是山川丘壑的自然属性,但其中更加融入了自己的所感所思,同时还注重山川气息和造化神韵,写山水之骨,得山川之气,感悟山水之精神,得山水气象之素养。”

吴山明与江枫2.jpg

吴山明与江枫

江山带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从潘天寿、刘文西到吴山明、孔仲起,再到江枫,作为八大美院之一、名家诞生的摇篮,中国美术学院培育着代代优秀的画家,中国画的发展历程就是因为有这样一批优秀的画家,才使得它的发展具有极强的生命力。

江 枫 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