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网,欢迎您访问本站!
您的位置: 江南文化网 > 新闻

对话基诺浦,重新定义儿童鞋

来源:江南文化网    发布时间:2022-06-22 14:55   

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不是在今天突然出现的,而是一个连续渗透的过程,通过对基诺浦的调研中了解到,在15年前,基诺浦就已经观察到了儿童领域的消费升级趋势,并将这种观察转化成了产品。

对话基诺浦,了解儿童鞋市场的空白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既是一种人生理念,也是一种生理本质的叙述,我们都知道足部健康对身体行动产生的深刻影响,但在2008年之前中国市面上没有一双“真正”给宝宝穿的学步鞋。

基诺浦认为当时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市场空白主要以下几个核心原因:

首先是传统育儿观念的影响,作为当时的儿童用品消费主力人群,75后、80后家长在一定程度上和上一辈的理念类似,因为儿童天然成长发育速度较快,所以婴童用品更像是一种消耗品,因为性价比超越功能成为用户选购的主要因素。从育儿理念上,“精细化”地科学育儿也并不是当时的主流。

其次就是从市场供给层面,供给和需求之间是一个互相驱动的飞轮关系,用户之所以没有太强的需求其实也是因为“信息输入”的原因,当时的市场供给单一,也并没有给到消费者更多、更好的产品选择。

敢为人先,开拓行业新品类

基诺浦敏锐地看到了这样的市场空白。值得一提的是,“童鞋不是缩小版”也并非团队的凭空想象,在对当时更加成熟的海外市场进行调研时,团队发现在欧美地区,根据儿童的成长阶段、步态发育选择对应的鞋型已经成为家长为孩子选择童鞋的基本习惯。

仅仅在产品生产环节、在供应链搭建上,早期的基诺浦就遇到了不少挑战。虽然中国拥有极为先进的供应链供给,但供应链的路径依赖较为严重,所以在当时因为产品过于创新,和传统的童鞋生产技术和理念之间存在冲突,没有多少工厂能够在生产标准上真正达到基诺浦的要求。所以基诺浦放弃了和一系列所谓的“头部”工厂合作,而是寻找到真正有创新精神和理念的供应链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了基诺浦机能鞋,在某种程度上,这种在早期基于更深入理念的合作也让基诺浦的供应链更加稳定,可以持续进行产品的稳定迭代。

基诺浦,成就领先的行业影响力

在过去的2年中,基诺浦联合中国皮革协会及业内权威机构研究并起草制定《儿童机能鞋》团体标准。在团队看来,引导整个童鞋向“健康、科技”的方向迭代是一个难而正确的事情,而基诺浦之所以领头制定行业标准,也是想将自己过去十多年的产品经验转化成行业标准对全行业开放,最终实现“让更多的宝宝受益”的目标。能够主导此标准的制定,即是对基诺浦技术能力的证明,也是对基诺浦的行业影响力和组织能力的认可。

事实上,在《儿童机能鞋》团体标准发布之前,基诺浦就已经主动开放了一些自有专利。

在与基诺浦负责人的访谈中提到,站在基诺浦的角度其实并不担心这种公开带来的竞争,让消费者受益才是整个儿童机能鞋领域可以持续健康发展的最大逻辑和金标准。这背后也是品牌对于自身产品和用户生态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