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网,欢迎您访问本站!
您的位置: 江南文化网 > 新闻

用科技为养老护航,安顿让“养老”变“享老”

来源:江南文化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11:53   

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不知不觉间“银发社会”悄然而至,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当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不断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时,很多老年人却窘困于“数字鸿沟”。随着广大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不断增长,解决这一问题变得更为紧迫。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并提出具体要求。如今,各地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智能化、养老产业中科技创新企业纷纷涌现,助力“养老”变“享老”,为老年人的生活增添温度。

小水表里现温情

前不久,上海市长宁区的一个贴心举动引发广泛关注:长宁区江苏路街道给辖区内的独居老人安装了智能水表,智能水表一旦12小时内读数低于0.01立方米会自动报警,居委会干部会第一时间上门探视老人,并将核实情况上报街道责任科室。

小小的智能水表背后,是上海编织的温情为老服务网络。不但如此,长宁区正为区域内特困老人逐步构建起“1+3”智能守护网。其中,“1”是为每户特殊困难家庭提供1份综合电子健康档案,“3”是为500户经济困难老人提供智能“康养宝”六件套健康大礼包,为5000户高龄独居老人提供烟感报警、红外监测、智能手环等“安康宝”三件套智能产品,为2055户纯老、独居、高龄老人家庭提供社区关爱服务电话,推行特殊困难群体互助关爱计划。

“要进一步为老年人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同时又具备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特征的养老服务。”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表示。2020年4月,上海市民政局联合上海市经信委梳理形成首批12个智慧养老应用场景需求,助推智慧养老产品和服务落地应用。

据悉,这12个应用场景需求主要有四类:一是安全防护类,共6个,包括老年人防跌倒场景、老年人紧急救援场景、认知障碍老人防走失场景、机构出入管控场景、机构智能查房场景、机构智能视频监控场景;二是照护服务类,共2个,包括老年人卧床护理场景、家庭照护床位远程支持场景;三是健康服务类,共2个,包括老年慢性病用药场景、机构无接触式智能消毒场景;四是情感关爱类,共2个,包括老年人智能语音交流互动场景、老年人智能相伴场景。

智慧预警手表安顿

高新技术企业北京雪扬科技是一家集预警、预测、监测、管理于一体的人工智能预防医学科技公司,通过智能终端安顿预警手表以及安顿生命健康预警系统,实现了对用户健康进行全程可视化的管理,构建自主监测、健康指导、互查互享、预警服务的健康生态闭环。

据了解,安顿预警手表的核心价值在于对心率、血压、血氧进行24小时自动高频次数据采集和趋势监测,它能日监测近2000个生理指标。根据监测到的生理指标,可以解析出用户的健康状态。如果用户在佩戴过程中,因日常不良生活习惯或突发疾病触发安顿预警,安顿客服会第一时间与佩戴者及其紧急联系人联系,并推送定位,从而保障最佳救护时间,最终保障用户的生命安全。

目前安顿预警手表已经服务超40万用户,累计七年时间拯救了数万人生命。同时也获得了多项国家部委级

“画像”背后的关爱

“老年人数14058人,高龄80岁以上2397人……”在天津市河西区马场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大厅里,低收入老人情况、独居老人情况、失独老人情况……正以动态更新的方式显示在大屏幕上。享受意外保险、助餐补贴、低保、百岁补贴等养老补贴政策覆盖人群情况一目了然,包括一键呼叫设备等智能设备监测情况可清楚准确查询。这些精准信息的背后是大量细致琐碎的普查工作。

天津市河西区委网信办主任尚凯介绍:“我们围绕老年人家庭状况、身体状况、生活需求等4类21项指标,组织开展全区20余万老年人信息大普查。”在汇总分析老年人基本信息及服务需求后,河西区将老年人的情况归类整理,包括个人基础信息、健康档案、身体状况以及个人需求等,最终形成了老年人的“画像”,设立了膳食供应、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日间托养、其他服务等五大服务类数据统计分析模块,助力居家养老服务智能优化。

所以越来越细分且全面的的老人健康防护问题,不仅仅是个体家庭考虑的事,更多相关政策也在不断支持智慧化健康老年生活的落地,以安顿预警手表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更是通过便捷、智能、互联的方式,让老年人真的从“养老”到“享老”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