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网,欢迎您访问本站!
您的位置: 江南文化网 > 江南

一个字「稳」:魅族16s相机简评

来源:和讯网    发布时间:2019-05-21 15:02   

最近搭载三摄的手机是层出不穷,可有点意外魅族 16s 依然是采用后置双摄。主摄是 4800 万像素的 IMX586,F1.7 的光圈并搭载光学防抖,这颗 sensor 我们已经很熟悉了。长焦副摄是 2000 万像素的 IMX350,F2.6 的光圈。接下来就通过客观数据与实拍样张来看看魅族 16s 的相机拍照表现。

这颗 4800 万像素的 IMX586 在其它机型上见过很多次了,直接来看样张吧,在日间室外的拍照整体观感不错,大楼窗户轮廓清晰,4800 万像素的底子在这类场景下有良好的发挥。

我们也在标准的相机实验室对魅族 16s 的解析力进行了测试。没有意外,在 D65 光源 600 lux照度的标准环境下,魅族 16s 的极限解析力已经超过了奈奎斯特频率处的值 1500 LP/PH,也就是说极限解析力可以达到这颗 sensor 的最大值。

「这里简单解释一下,相机成像系统里面,相机的解析力是通过采样将空间上的连续函数转换成空间上的离散函数来计算,而根据采样定理,如果信号带宽不到采样频率的一半(即奈奎斯特频率),那么此时这些离散的采样点能够完全表示原信号,若高于或处于奈奎斯特频率的频率分量会导致混叠现象,所得到的测试结果是不准确的。」

弱光下的拍照效果是最能表现手机拍照强弱的,而且有很多参数是相互影响的,例如拉高曝光同时会带来更多的噪点;加强降噪又会降低画面清晰度;使用多帧合成算法会拉长曝光时间很容易受抖动影响。所有的这些参数要达到平衡稳定,最能看出厂商的调教能力。

在这个室外夜景环境下(ISO 1550,1/17s),整体的观感还是不错的,亮度比较充足,桥墩上有稍微涂抹的痕迹,物体边缘清晰度保留得不错,天空的彩噪处理成了灰白噪点,画面看起来比较干净。

实验室弱光场景下拍摄实物标板(ISO1515,1/20s),魅族 16s 的表现与室外相似,没有犯什么错误。

在自动拍摄模式下,魅族 16s 的画面整体亮度充足,遗憾的是拍摄样张的时候是阴天,没能观察晴朗蓝天时候的拍照表现。

就这张照片来看,画面亮度足够,树木根部的阴影部分亮度与草地部分过渡自然,没有暴力拉升的现象。

在这种大风景下,亮度表现也不错。

动态范围主要考察相机对亮度的还原能力,可以通俗地理解为:相机能够还原出画面里层级分明的最暗至最亮的范围。

在这类环境下,魅族 16s 可以还原出高亮的云层,也能还原出街道暗部的细节,注意看左侧下部的树木阴影,亮度还是足够的,并没有死黑一片。

在夜景下面,也能看出动态范围的表现,高亮的圆形灯压制与暗部石头的亮度表现都做得不错。

从其他厂商的 IMX586 效果来看,大家的饱和度做得都不高,偏向于真实还原,魅族16s 也是这样做的。

在实验室高亮标准环境下的测试结果也与实际样张的色彩表现趋势一致,两者的饱和度都不高。

到了弱光,魅族 16s 的色彩饱和度也没有明显的下降,维持了和强光环境一样的色彩表现趋势。

画面的干净程度取决于噪点的多少,在日常光照环境下(ISO 100-400)范围内的噪点并不明显,得到了夜景才能体现出来。

从这张照片可以看到(ISO 2146,1/17s),云层上有细碎的噪点,放大了看有高斯模糊处理的痕迹,暗部的大楼墙面噪点还是挺明显的。虽然魅族 16s 带了光学防抖,但并不能弥补大范围的抖动,我们在拍摄夜景的时候尽量保持手机的稳定,光学防抖只是防小抖,不能防大抖。

看到这里估计大家都心里有数了,这颗 IMX586 在魅族 16s 上面表现正常,整体的效果也与其它搭载 IMX586 的手机一致,调教风格不激进也不犯错,一个字来总结就是「稳」。这也印证了我们之前说过的话:手机的拍照素质已趋向一致,拍照功能成为体现差异化的突破点。拍照素质是趋向一致了,但这个差异化在魅族 16s 上没看到,不知道在魅族“16s Plus“上会不会体现出来,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