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网,欢迎您访问本站!
您的位置: 江南文化网 > 江南

人气火爆的少儿编程会是下一个全民“奥数”吗?

来源:东方网    发布时间:2019-05-24 10:26   

据《劳动报》报道,日前,我国首个由政府主办的科技节———上海科技节开幕。在科技节重点活动“科学之夜”中,新颖趣味的少儿编程作品吸引了众多小朋友驻足体验,成为“科学之夜”活动中人气爆棚的体验展区之一。在百度中输入“少儿”两字,根据大数据推荐的字条中,少儿编程甚至排在了英语、舞蹈之前。少儿编程为何如此火爆?而现阶段的少儿编程又存在什么问题?

家长

图形化和机器人编程最受欢迎

对去年蚂蚁金服的ATEC大会有印象的读者,应该都忘不了一个天才少女———万海妍。年仅11岁的她,和一群经过专业学习与训练的成年人同场竞技,并受到了参赛选手的认可。就连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在会后都对万海妍十分赞赏,向她抛出橄榄枝:“支付宝的大门为你打开,欢迎今后加入。”据了解,万海妍学编程不过一年多时间,就制作出了超过18个游戏、2部小说并获得近万点击。

事实上,有不少家长甚至比万海妍更早、在孩子幼儿阶段时就为他们种下了少儿编程这颗魔力的种子。去年暑假,职工徐先生四岁多的儿子Alex就参加了一家儿童编程教育机构的夏令营。夏令营5个半天,每天上午三个小时,采用小班化的双语教育。收费也相当不菲,达到了4500元。不过,毕竟少儿编程在2012年前后才在国内兴起,徐先生对此并不了解。选机构就花了他们很大精力,最终,Alex妈妈经过了解,选中了一家在新加坡、香港都有教学点和教学经验的培训机构。

记者走访沪上培训机构了解到,图形化编程教学和编程机器人的教学,是目前教育市场里最受欢迎的少儿编程培训课程,让孩子在比较轻松的游戏氛围中学到东西。

创业者

小朋友“下课了都不愿走”

可以说少儿编程的火爆已经在儿童各个年龄层全面铺开。那么学习编程到底有什么作用呢?

“当然是有作用的,它可以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创造力,提高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曾创办过少儿编程培训的小许表示,不过他直言,问题在于,如今的少儿编程培训行业鱼龙混杂,师资素质也参差不齐。

许先生是南京大学电子学院的硕士毕业生,2016年4月份,他了解到少儿编程教育这个概念,当时接触到Scratch软件,并且在Scratch官网上看到了小孩子创作的作品后,觉得这个软件很棒,不仅把学编程的门槛降低了,还大大提高了学习的趣味性。

“我们花了2个礼拜研发了一节编程体验课程,主要内容是向家长介绍少儿编程的相关发展情况,以Scratch为代表的图形化编程的特点,为什么孩子要学习或了解编程,还有一个‘神奇的海底世界’的编程实例让孩子现场操作。同时我们在学校找到一个场地用来举办体验课。”

在6月份左右,小许开始了暑假的招生,由于暑假周期长,暑假课程总共4期,一期有十节课,每节课2小时,定价200元,一期价格在2000左右,这个价格在培训市场算中下水平。暑假开始上课之前,参加过体验

课的孩子有七八十个,有15个小孩子报名,这个结果基本符合他的期望。让他们惊喜的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编程的课程。有一个小孩住得远,每天地铁3小时来回来上课,还有小孩下课了都舍不得走。

但问题也渐渐浮现———课程的延续性不足。“从我们的课程开发来看,当一个孩子对图形化编程的掌握基本差不多、可以迈入下一阶段时,我们只能开辟新的学习内容。当时主要有两个方向可以考虑,一是硬件编程,比如机器人编程,或ardunio编程、树莓派等开源硬件;另一个方向是信息竞赛或代码类编程。”但随着难度不断叠加,对课程内容的专业化和师资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小许回忆,在当时的他看来,培训市场里拥有专业课程内容的机构也屈指可数,他能够参考和学习的并不多。至于师资,他坦言,“会编程的不会教,会教的不会编程。”

从业者

课程延续和师资力量缺乏

对于少儿编程行业“试错者”的经历,HelloCode少儿编程教育首席运营官丁小祥表示理解。他指出,师资缺乏、课程同质化、教学质量把控成为培训机构的三大痛点。

不过,除了大型培训机构、创业者,在少儿编程的赛道上,也有如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的身影。网易作为最先投身于少儿编程的互联网巨头,也在2017年就正式推出了少儿编程品牌———网易卡搭编程,在此之后,更是面向所有中国信息老师,宣布推出精英教师计划,千万投入,培养万名优秀的创意编程教师。

在网易看来,中国还需要培养出更多能教编程的老师。据统计,上海仅有2000多名专职信息技术的老师,从计算机信息等对口专业毕业的老师占的比例只有20%左右,也就是说作为全国素质教育高地的上海,也有近80%的信息学老师非科班出身。

面对这其中的矛盾,网易卡搭编程推出了精英教师计划。据悉,整个计划是全开放的,所有老师都能免费参与其中,学习“怎么教”、“用什么教”以及“教学效果检测”。整个计划具体包括:引入国内外专家理念,编写一本创意编程教材,研发一套创意编程教程,开发一套编程教学管理系统,开展一系列教师培训,提供一整套赛事联办资源,打造学生编程能力考评体系。

政策

上海酝酿从“娃娃”抓起

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少儿编程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少儿编程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0亿—40亿元,用户规模约1550万。

此外,少儿编程教育行业的蓬勃,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在2017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明确强调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

对于这样的政策,上海正准备从“娃娃”阶段就开始在浅层次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等领域发力。去年,部分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内已经试行了Scratch编程培训、儿童机器人课程,“未来杯”上海市高中阶段学生机器人大赛吸引600多名高中生组成139支团队参加……

而在上海召开的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就有信息传出,上海未来要在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发展,必然需要培养和储备一大批专业人才,而现在的中小学生就是未来的希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