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网,欢迎您访问本站!
您的位置: 江南文化网 > 江南

微信群里巧协商我的乡村我做主

来源:东方网    发布时间:2019-06-17 14:23   

仲夏时节,走进湖北省武穴市仙人坝水库东岸的余川镇龟山村六组,古香古色的凉亭、整洁平坦的街道映入眼帘;漂亮的路灯和平整的小广场、健身设施,让人仿佛来到了城市社区……而最醒目的还要数每家每户门口摆放的写着“不可烂”“可烂”字样的红色与绿色垃圾分类桶。“几年前,龟山村还是集山区、老区、贫困地区于一身的落后村。近几年,村子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已经旧貌换新颜。”龟山村支部书记程炽友说。

如今的龟山村美丽整洁,但在美丽乡村建设之初,村民们却“不积极”“不肯搬”。龟山村辖1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32户,1532人,其中中青年大多外出务工,留守在村的多为老人、妇女、小孩。村干部吴红祥回忆说:“建设起步阶段,需要拆猪圈、平菜地、拆乱建,腾出更多公共空间,别说村民大都有抵触情绪,大部分村组干部也觉得跟村民做工作难度大,积极性不高。在农村做事情,村干部都要逐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有时碰巧村民不在家,常常需要往返跑好几趟。如果矛盾没解决好,还会起争吵。”

村民不配合怎么办?2017年12月,身为武穴市政协委员的程炽友在参加完市政协全会后受到启发:村民的事应该让村民商量着办。可以以美丽乡村建设和本村基层事务为协商内容,开展基层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