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网,欢迎您访问本站!
您的位置: 江南文化网 > 江南

北味菌业2018年营业总收入下降49.67%多笔大额应收账款遭问询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9-07-10 13:02   

在近期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9年第28期食品安全(总局转移支付)监督抽检情况公告》中,哈尔滨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会展中心店销售的标称海林市北味天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黄花菜,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为0.76g/kg,标准值为le;0.2g/kg,超标近3倍。

经查,海林市北味天然食品有限公司近年来有多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

2016年1月,原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海林市北味天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生姜粉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合格。

2015年5月,原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海林市北味天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花椒粉铅超标。

2015年2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抽检发现海林市北味天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野生榛蘑镉超标。

据北味集团官方网站介绍,海林市北味天然食品有限公司隶属于北味集团,成立于2004年。北味集团是ldquo;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rdquo;ldquo;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rdquo;ldquo;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rdquo;ldquo;国家黑木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rdquo;,于2017年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上市,证券简称为北味菌业。

据北味菌业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营业总收入为4.01亿,比2017年同期下降49.67%,为自2015年以来最低。对此,北味集团在2018年年报中解释为主要受市场环境影响贸易销售量下降,另外也减少了对赊账客户的销售量。

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监管部在2019年6月25日发布的《关于对黑龙江省北味菌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中,对该解释提出了异议。《问询函》中要求北味集团说明在公司当期减少对未回款客户销售量的情况下,当期销售业务仍依赖于赊销的原因及合理性,及公司应收账款清收计划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北味菌业2018年年报中显示,当年主要客户前五位中有四位都是自然人,并且其中三人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共计1.22亿元,而该三人合计销售收入为1.39亿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监管部要求北味集团结合公司所处行业,说明公司与自然人开展大额销售业务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回款风险以及当前回款情况。

另外《问询函》还对另外两笔大额应收款提出询问。一笔为向非关联方自然人靳涛支付借款1,694.58万元,账龄为2-3年,计提坏账准备50.84万元。另一笔为与非关联方黑龙江省哈牡绥东投资有限公司往来款200万元,账龄5年以上,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监管部要求北味集团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在 7 月 4 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公司监管部。但截至目前,北味集团并未发布书面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