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网,欢迎您访问本站!
您的位置: 江南文化网 > 江南

黄浦区两位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平凡人用“不平凡事”传递正能量

来源:东方网    发布时间:2019-09-27 17:11   

东方网9月24日消息:9月24日上午,黄浦区两位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嘉宾做客东方网融媒体中心,他们以“崇德向善·汲取榜样力量”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与网友互动交流,在宣扬道德模范崇高精神及感人事迹的同时,将正能量传向社会。

此次做客东方网融媒体中心的是第二、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居民项全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原上海市第一医药商店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陶依嘉。

项全雄,33年来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800余名,负伤无数,他所组织的反扒志愿队伍更是无数人心目中的“全民英雄”。当主持人问及为何能不顾个人安危,决心一辈子抓小偷时,项全雄回答说这是一份责任,“要弘扬见义勇为,希望社会上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圆社会一个‘天下无贼’的梦。”

维护社会治安,是项全雄从未放弃过“事业”。回忆起30年里的危险场面,他感慨:“我确实受伤很多次,有的时候回去我妈妈问怎么又受伤了,我就说自己弄到的,骑车子摔的。”通过见义勇为,项全雄收获了快乐、自豪和荣誉,但背后的危险与辛酸也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

从1982年开始,每个月的20日,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陶依嘉都会与市民相约南京路,为他们免费提供医疗检查、咨询服务……直播中,有网友好奇陶依嘉是凭着什么样的信念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着,陶依嘉回答说她也没想到会坚持这么久,“那时候,我带着青年党员在南京路服务,在服务中很多阿姨会问,妹妹下次还来不来,我那时候就无心说了一句我一定还来,没想到就坚持了这么多年”。因为一句对百姓的承诺,陶依嘉就这样为民服务了37年。

一颗诚心、满腔热情,陶依嘉用这份坚守,赢得了百姓的信赖。由陶依嘉发起的南京路上民兵团员学雷锋为民服务活动,已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和特色品牌,更吸引了不少青年人加入,陶依嘉说:“现在的年轻人进步都很大,我是一名参与者,做好本分工作的同时也要带领青年做的更好,继续为人民群众服务。”

一个社会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总是由先进分子倡导、传播的。项全雄、陶依嘉就是这样高尚道德的忠实实践者、忠诚传播者。目前,黄浦区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营造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关心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