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网,欢迎您访问本站!
您的位置: 江南文化网 > 江南

198根电线杆点亮山沟牧民家园

来源:东方网    发布时间:2019-11-15 13:28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肖雨婷 黄骋摄影报道)11月13日,家住乌鲁木齐县永丰镇公盛村黑家沟的牧民包拉提·巴拉什麻利地调试着新安上的电馕坑。“冬天不用来回跑着买吃的了!”包拉提·巴拉什高兴地说,10月底,包拉提家的牧场正式接入乌鲁木齐电网,冬季放牧方便了,春节联欢晚会也可以在自己家里看了。

11月14日,记者从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了解到,2019年4月,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乌鲁木齐县永丰镇配网建设工程动工。10月底,198基电线杆在地处偏远、山高坡陡、交通不便的黑家沟“落地生根”,8.15公里长的10千伏线路将“散落”在山里24户牧民串联起来。偏远的黑家沟告别了太阳能电池板,用上稳定的电力。

黑家沟地处天山北麓,气候温和,饲草丰富,是优良的天然牧场。在这里,45岁的包拉提一家祖辈以放牧为生,这片牧场是他割舍不下的“第二个家”。除了包拉提,黑家沟还分布居住着其他23户牧民,他们一年中的大部分时光都会在山里的牧场度过,这“第二个家”就是他们赖以生存的绿水青山。

11月14日这一天,包拉提的妻子就开始和面准备烤馕,储备一些干粮,他们准备在牧场住上一阵。这样,在大雪来临之前,牛羊可以尽可能多的放养,节约过冬的牧草。

黑家沟之所以“黑”,是因为过去这里没有一根电线杆,一到晚上就一片漆黑。1999年,当地政府出资,为村民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黑家沟终于有了电。

包拉提的家中,所有电器只有2盏节能灯和一台14寸的电视。包拉提说,光伏发电设备只能满足家里的日常用电。每年冬季,日照时间短,电器只能开2个小时。

近年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紧紧围绕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结合农牧民生产生活实际,在尊重原住居民生活形态和传统风俗的基础上,加快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

有了稳定电,包拉提可以收看电视、畅享网络,放牧之余不再空叹“外面的世界真精彩”;有了稳定电,冬季喂牛羊的时候就可以用粉碎机、铡草机。包拉提计划着明年翻新一下房屋,扩大养殖规模,买一台电脑,研究一下电商。

眼下,越来越多像包拉提一样的农牧民用上了更加安全、优质、可靠的电能,2019年,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投资3600余万元,实施24个电力项目,对乌鲁木齐县、达坂城区、米东区等地农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助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改善,为改善农牧民生活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