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网,欢迎您访问本站!
您的位置: 江南文化网 > 报刊

泰州姜堰区淤溪镇:书香忆清明,传承民俗情

来源:江南文化网    发布时间:2024-04-02 14:24   

清明将至,艾草碧绿,青团飘香,为弘扬传统文化,丰富辖区群众的文化生活,泰州姜堰区淤溪镇新联会、镇妇联、镇人大在淤溪镇的“同心之家”工作室组织开展“书香忆清明,传承民俗情”主题活动。

“清明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是节气也是节日……”淤溪镇企业家万女士首先进行了清明节绘本导读,向大家介绍了清明节的由来与风俗传统,引导大家感受理解清明节承载的道德和文化内涵。

青团,又称“艾团”或“清明果”,馅料丰富,口感绵软,带有清淡悠长的青草香气。镇人大代表胡元芳带领大家一起动手制作青团,揉面团、分馅料、揉粉、裹馅、再搓成团子。一口青团,一口春天。

在鲍老湖畔,爱心妈妈和孩子们放飞五颜六色的风筝,大家你追我赶,让风筝飞向高空、飘摇回旋。

本次活动以清明节为契机,通过做青团、推荐好书、讲述先烈故事等环节,让群众在书香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共度美好时光,促进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激励大家学习先烈精神。接下来,淤溪镇将继续举办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营造和谐文明的乡镇氛围,为推动淤溪镇的幸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