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网,欢迎您访问本站!
您的位置: 江南文化网 > 新闻

董广阳:看长做长中国二次消费觉醒时代份额集中强者恒强

来源:金融界    发布时间:2019-12-01 11:02   

金融界网站讯 11月30日,以“十年如一”为主题的2019年雪球嘉年华在广州珠江举行。

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董广阳出席主场论坛并围绕“消费:二次觉醒时代”发表演讲。

董广阳指出,第一次消费觉醒是从野蛮生长到渠道为王,从酒业的汾酒到五粮液(行情000858,诊股),到洋河、酒鬼酒(行情000799,诊股),以及青岛啤酒(行情600600,诊股)、华润雪花,食品饮料行业双汇火腿行业王者地位的确立,伊利、娃哈哈、康师傅等成长之路都证实了这一点。

2010年代开始了二次觉醒,背景包括能力、消费诉求以及互联网等创造的改变消费场景、消费习惯的条件,而这个时代的特点之一是份额集中,强者恒强,这一点从以茅台等6大上市酒企。以及伊利、蒙牛等乳业公司的市场占比情况可以明显看出。

第二个特点是业务再造,国货崛起,比如零食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品类再造,餐饮则通过连锁化再造上下游,化妆品则通过功能细化追赶时尚前沿,服装则体现出更运动、更科技、更时尚的方向。

关于二次消费觉醒时代的投资策略,董广阳建议首先要转换思维,看待消费要从成长思维转换为结构、格局思维,其次是紧抓要点、看长做长,其表示看好中国这个消费的二次觉醒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