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网,欢迎您访问本站!
您的位置: 江南文化网 > 新闻

著名美术批评家,作家,策展人——南阳子。简评——姚抒言(少言)画作

来源:江南文化网    发布时间:2022-05-13 16:30   

著名美术批评家,作家,策展人——南阳子。简评——姚抒言(少言)画作

姚抒言(少言)画

南阳子/文

少言演习绘画受业于著名画家张杲先生。张杲先生的师父乃是石鲁,石鲁是长安画派的旗手式人物,是中国画革新的闯将,其艺术成就已写入美术史且享誉海内外。石鲁的存在,既延续了中国画从古典到现代的转换,也为长安画派开辟了中国画的第三条道路提供了先决条件和历史基础。张杲先生艺术上的“善变”,继承和发扬了石鲁的衣钵。少言阶身张杲先生,无疑是“师出名门”。

长安是中国古典水墨的渊源之地,自唐代中叶以王维水墨为标志的山水画改变了原有绘画的白描画法,使画本之法为之一变。以水墨渲染之法,与原本的勾线填色之“青绿金碧山水”画法形成两大审美阵营,构成了明代董其昌所创立的“南北宗”之说,即以李思训、李昭道父子为代表的青绿画法为北宗,以王维、王洽为代表的水墨渲染之法为南宗,即“文人画”是也。

著名美术批评家,作家,策展人——南阳子。简评——姚抒言(少言)画作

姚抒言(少言)画

少言学习绘画的两个阵营,一方面主要表现在以线描为根本的花鸟画;在勾线设色、谋篇布局、笔法墨法、画法上的确认真继承和学习了张杲先生艺术的特点,譬如构图特点,设色标准和笔墨意趣上都是极为接近的,可谓“得了真传”。另一方面,在解散花鸟画循规蹈矩的勾线填色画法之后,尝试写意性山水的表现,则是为自己的笔“进补”。这是严格明确和吸收南北宗绘画从工匠气息向文人意趣的间离型转换,即实现了从两个古典绘画阵营中不断得到相互参照和启发的艺术实践。这也是张杲先生教导有方的缘故。

从少言虎年新作十二幅作品来看,她穿行在南北宗两个审美和画法的阵营中,做到了左右顾盼和糅合杂取。这也是作为习画者必须深入学习和领会的必由之路。

她用作品,证明了这条艺术学习和探索的道路是基于美术史的发展走向来决定的。需要明了的是,少言的作品要在今后多重视对生活的感受和体验上下功夫,通过在“直面生活,表现生活”上转换性描摹和塑造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与笔墨形式。

学习传统和继承乃师艺术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断奶”,完成自我的造血和生长。这样,才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

著名美术批评家,作家,策展人——南阳子。简评——姚抒言(少言)画作

姚抒言(少言)近照

姚抒言

笔名:少言

毕业于西北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

西安市美术家协会会员

2018年8月参加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

布展览信息,由中国文化中心和陕西省文化厅

举办,“国风秦韵--中国陕西长安画派斯里兰卡

艺术展”,上榜并获奖。

2021年7月4日参加张老师(师生展)

《西风东渐》并出版画册

2021年8月15日作品《野花看欲尽》入

选上榜美国第二届年度静物线上艺术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