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网,欢迎您访问本站!
您的位置: 江南文化网 > 江南

教师节念恩师!深爱,不止这一天

来源:东方网    发布时间:2019-10-03 11:32   

深爱,不止这一天

世界在加速生长。手机上的满屏推送,变得越来越殷勤。我们习惯性地依赖于人工智能,几乎不间断地接受无穷无尽的消息,甚至无需亲自思考和回忆。

但总有些恒定的规则,是改变不了的。

当秋风突然微凉,草本木本的植物果实盈满。孩子们开始了新的学期,你会突然感受到,被岁月加持的年轮,终究无法倒转。

这时候,也许会悚然惊讶于时间的苍凉。看似在一直不疾不徐地流逝,却可以营造出一种庄严。当你怀念起,曾经的白发先生不苟言笑的神色,粉笔与黑板摩擦的声音随着风飘出窗户。这胜过一切全息影像或者虚拟现实,因为这是没有剧本的,附加了自我感情与体验的,终于不能释怀的一场大梦。

直到这一刻,你会明白,为什么我们会对校园念念不忘。因为在教学过程中,除了知识的传递,更有情感的维系。你也许年少叛逆,甚至顶撞过老师,但个中真味,只有人到中年才能体会。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再次写下这些文字,是为了向更多人介绍一些“好老师”。这些老师的“好”,除了学问之外,更是对学生、对岗位付出的深爱。

这其中更有一位特殊的老师,他就是商河县郑路镇褚集小学教导处主任伦学冬。今年7月27日,他在暑期携家人出游之时,因为救助一位11岁的落水男孩,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35岁的英年,离开了自己的学生们。

学生如期开学了,伦学冬老师却没有来。他也无法享受这个教师节的祝福,惟愿彼岸,也有书声和礼赞。

因为篇幅的原因,教师节当天的这个特刊仅仅收录了17位2019济南最美教师,他们身上具备着所有好老师的共性,也是这个杰出群体的代表。

古人常用“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信条,去展现对师道的尊重。如今虽然时过境迁,但我们也应该明白,对老师的终身尊重,不必拘泥于教师节这一日。今天是教师节,9月更应是教师月,因此我们将在这个充满希望与收获的月份,开辟“念师恩”专栏,尽可能多地宣传“好老师”们。

一位教师的职业生涯终是有限,但更多的老师们,用勤恳的品性,扎实的作风以及赤诚的爱意,保证了智慧的延续,也让我们的民族,始终充满希望。

老师以全心待我,我们亦将以深爱回应。在今天和明天,在左近和远方,唯有心心相惜,才可念念不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