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网,欢迎您访问本站!
您的位置: 江南文化网 > 江南

海右今语鲁义:稳增长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

来源:东方网    发布时间:2019-10-14 15:31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2日讯(记者 李侠 陈洋)明天出版的大众日报“海右今语”专栏将刊发鲁义署名文章《稳增长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以下是文章全文:

稳增长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

□ 鲁 义

稳增长是当前的硬任务、第一位的任务,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前提和关键。稳增长不是单一的、孤立的工作,不单单是经济数据的增长,决不能就稳增长抓稳增长,必须综合施策、一体推进,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在结构调整优化中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要坚持稳增长与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一体推进。稳增长与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经济发展了,环保和安全才有坚实的基础;环保和安全标准提升了,才能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工作要做在日常、干在平常,不能平时不管不问,关键时间节点就一关了之,简单搞“一刀切”。要区分不同情况,加强指导,通过建园区、搭平台、股份合作、资本重组等方式,把相关产业、企业整合起来,走高端化、集群化发展的路子。

要坚持技术改造与新上项目一体推进。对原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既能快速提升企业发展水平,又能带动投资增长。各级各部门不能眼里只盯着新上项目,要像抓招商引资一样抓企业技改,落实好新上项目与传统项目技术改造一视同仁的要求。要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研究鼓励技改投资的办法,引导企业加大有效投资。

要坚持壮大国有企业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一体推进。当前经济形势下,国有企业要树立大局意识,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该上的项目要抓紧上,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上发挥积极作用,决不能在关键时候掉链子,不能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好和干坏一个样。要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合理引导预期,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要坚持抓发展与保民生一体推进。抓发展是为了保民生,抓民生也是促发展。抓好教育、医疗、农村住房、基础设施建设等,既能改善民生,又能促进经济发展。要加强有效供给,对群众关注的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养老等热点难点问题,列出项目清单,加快实施,不断释放投资消费潜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要坚持抓当前与谋长远一体推进。对当前已经确定的事、看准的事,就要不等不靠、分秒必争、积极推进。要在做好今年工作的基础上,提前谋划好明年工作,对一些重大事项,要早作研究,编制好明年计划和“十四五”规划,为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