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网,欢迎您访问本站!
您的位置: 江南文化网 > 江南

气象通信员冯顺海:32年20万公里走单骑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9-06-12 14:19   

中新网呼和浩特2月21日电 题:气象通信员冯顺海:32年20万公里走单骑

“我挺喜欢这个工作,作为一名气象通信员,用自己的一点努力让千家万户看上天气预报,我感到很骄傲。”21日,谈及自己从事了一辈子的气象通信员工作的冯顺海如是说道。

60岁的冯顺海是内蒙古气象局的一名气象通信员。一辆自行车,每天往返4趟,准时将气象局制作的天气预报录像带(以下简称气象带)送往内蒙古电视台便是他作为气象通信员的工作。在32年的职业生涯中,冯顺海累计骑行路程达20多万公里。

内蒙古气象局只有冯顺海一名气象通信员,用冯顺海的话说,把气象带交给别人去送,领导不放心。因此365天如一日,冯顺海的工作是全年无休的,无论严寒酷暑、发烧感冒,冯顺海的天气预报从未迟到过。

冯顺海告诉记者,1997年初春,呼和浩特下了一场厚度达半米的大雪。“当时大雪没过了我的膝盖,自行车推都推不走,我就把气象带抱在怀里,趟着雪走着去了电视台。平时骑车15分钟的路程,那天走了40分钟,去了以后全身都被雪水浸透了,但是越是这样的天气,天气预报对于市民的作用也就越大,所以我无怨无悔。”

32年,冯顺海骑坏了4辆自行车,没有休过一天假,就连大年三十也不例外。“家里边对我的工作还挺支持的,我的儿子还觉得爸爸的工作挺光荣。逢年过节吃团圆饭的时候,我什么时候送完气象带到家,什么时候吃饭,孩子们和媳妇都等着我让我很感动。”冯顺海说道。

随着时代变迁,装载天气预报的录像带更新了一代又一代,但冯顺海却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了一年又一年。冯顺海的同事叶虎同记者说道:“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得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这一件事。32年来,冯师傅从未间断过送天气预报节目带,在这个工作岗位上,他兢兢业业,从来都没有抱怨过,在这样一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一个不平凡的业绩。我觉得他的这种精神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值得我们去学习。”

记者了解到,直到2018年5月,内蒙古气象局和电视台之间接通的光缆才使得这个“人工输送”的时代结束,冯顺海的使命也就此完成了。

冯顺海告诉记者一个小秘密,自己送了一辈子气象带,但他从没赶上看自己送的天气预报在电视上播出。

原来冯顺海有个习惯,原本把气象带送到电视台他的任务就算完成了,但冯顺海不这样想,他每天还要等电视台确认无误,看着他们把自己送来的天气预报顺利播放了他才能安心离开。

今年60岁的冯顺海再过几个月也要退休了,但是现在他依旧天天按时上下班,用他的话说,在我热爱的岗位上,我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