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网,欢迎您访问本站!
您的位置: 江南文化网 > 江南

2019年“非常小答客”青少年科普知识竞答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东方网    发布时间:2019-06-19 15:40   

6月15日下午,由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 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共同主办,北京科技报丨北科传媒承办、昌平区科协、昌平二中共同协办,科学答人特别支持的2019年“非常小答客”青少年科普知识竞答活动线下决赛在北京市昌平区第二中学举行,最终东道主昌平区代表队获得第一名。

“非常小答客”已成功举办了四年,这是一项基于线上答题闯关、线下竞答PK的青少年科普知识竞答活动。自2016年4月全面启动以来,在全市16区科协的积极推动及各学校的热情参与下,共吸引500多所学校8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答题。2019年的活动更是得到了中国科协“科普中国”的大力支持,自3月1日活动上线以来,共吸引了全市33623名中小学生参与答题闯关,人数创新高。

北京冬奥高山滑雪项目最佳选址是哪?与中国棋手柯洁对弈的AlphaGo,其主要工作原理是什么?黑洞理论是谁提出的……在“最强大脑”的必答题环节,一个个问题根本难不住这些“小答客”们,大家有备而来,常常未等主持人念完题目,答案就脱口而出!6队参赛选手发挥“头脑风暴”,在远少于限定的时间,提前完成任务。孩子们的优异表现,让主持人在台上都不住惊呼:“要不要答得这么又快又准啊?”

进入更为激烈的“眼疾手快”抢答题环节,小选手们都铆足了十二分注意力,全力争取每一次答题机会。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越想快,越易出错。期间虽出现多次抢答犯规,但小小的失误没有影响小选手们的发挥,仍以超强正确率,为自己团队争取到更多得分。

最后“背水一战”的挑战赛,每队需答6题,全部答对获30分,只要答错一题,则倒扣30分。虽然赛制比较残酷,但对比分相对落后的代表队,意味着有机会逆袭。此环节为自愿参加,最终5个代表队决定上场,希望借最后的机会,奋力一搏。他们的勇气,也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在每项比赛环节结束后,还有与台下学生互动的环节,请现场学生参与答题,并动手验证回答是否正确,让现场学生也有机会参与到科普知识竞答中来。

经过3轮激烈比拼,昌平区代表队拔得头筹。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活动线上答题闯关中,昌平区科协积极组织全区各学校参与答题,全区学生线上答题人数达9187人,成绩全市第一。平谷区代表队、延庆区代表队荣获二等奖,朝阳区代表队、顺义区代表队、密云区代表队荣获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芦晓鹏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芦晓鹏对积极参与活动的学校、单位、机构表示感谢,同时回顾了往年活动的成绩,充分肯定了“非常小答客”在推动北京中小学生科普工作中体现出的积极意义和重要作用。芦晓鹏说,“非常小答客”是北京青少年科普信息化的创新尝试,线下决赛选手直接通过网络比拼选拔出来,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扩大了参与度,让青少年在碎片化时间里,增长科学知识、获得答题乐趣。芦晓鹏同时希望活动能一如既往坚持下去。(战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