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网,欢迎您访问本站!
您的位置: 江南文化网 > 新闻

港口无纸化会给行业带来哪些价值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9-06-20 15:30   

数据驱动,已成为推动智慧物流实现的最强驱动力。

随着数字化航运的持续发展,国际物流中的各节点环节都更加开放透明、自动高效,无论是船公司、港口、仓储、拖车、报关都受益匪浅,且数据驱动带来的变化还在明显加速。

近几年,中国各港口的ldquo;无纸化rdquo;正是数字化航运的一个缩影。

无纸化的实现,有赖于船公司、货代、车队、集卡司机、堆场、码头等进出口集装箱物流领域的重要ldquo;神经元rdquo;之间ldquo;系统互联,数据互通rdquo;的实现。

那么,当数据无纸化传输,遇上数据自动化处理,又会为物流链条中的企业带来怎样的价值呢?

近两年,亿海蓝参与到数字化航运建设中,在上海、深圳、厦门、宁波等港口无纸化改造项目中,已经完成了基于综合物流云、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诸多业务场景下的业务自动化升级,为客户实实在在地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例如,无纸化和放箱自动化的实现,优化了港口服务和风险管理。

在上海港,通过社交软件传送信息,邮寄纸质设备交接单并等待司机反馈提还箱情况等传统业务场景已经消失,无纸化业务实现后,通过接口互连,可一键接收车队客户的放箱申请,电子EIR直连让车队客户实时接收进出口EIR信息,无需等待司机反馈,系统会自动更新提还箱情况。

无纸化和智能调度的实现,在实现运输监控的同时,简化了操作,降本增效。

事实上,作为航运物流的枢纽节点,无纸化除了能提高自身效率和优化服务以外,对航运物流数字化发展起到了关键推动作用,也为智慧航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比如,传统业务场景是,通过社交软件传送装箱单信息,线下申请放箱,传送设备单号信息,打印并邮寄纸质设备交接单并等待司机反馈提还箱情况。

无纸化业务实现后,宁波港可在系统页面一键获取电子装箱单信息,深圳港可在系统页面一键打单和约柜,上海港和厦门港可在放箱通过后,业务单可自动获取设备单号和EIR信息。在上海港、深圳港和厦门港,可实现一键派车和转派的功能,提空还重信息可自动同步。

另外,在上海港、厦门港和深圳港,司机可通多无纸化自助办理业务,传统需要排队领取并提交纸质设备交接单,现在司机可用手机APP接收EIR派车信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港提箱,自动反馈提还柜动态。简化了流程的同时,避免了操作失误。

亿海蓝综合物流云业务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入无纸化探索,将无纸化与自动化有机结合,让数据为物流链条上的各个企业赋能,进一步促进集装箱进出口行业资源共享、高效沟通的信息网络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