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网,欢迎您访问本站!
您的位置: 江南文化网 > 江南

脱缰野“马”发威400余万人受灾

来源:东方网    发布时间:2019-08-11 18:27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已于8月10日1时45分前后在浙江温岭登陆。记者10日从应急管理部了解到,截至10日17时,台风“利奇马”已造成浙江、上海、江苏3省(市)417万人受灾,10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风急雨骤,威力惊人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已于8月10日1时45分前后在浙江省温岭市城南镇登陆,登陆时强度为超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相当于52米/秒。浙江省防指已于9日12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门直接被大风吹翻!”10日凌晨两点,台风登陆后,记者在温岭一家酒店内看到,伴随着尖厉的狂风呼啸声,酒店工作人员正加紧用木板加固酒店大门,“大家使劲,把门堵上!”酒店内客房停电,电梯停运,不时可见手机电筒的光在摇晃。“这是我记忆中威力最大的一次台风。”有温岭本地房客说。

在椒江区下陈街道水陡王村,记者在王增加家50多亩的家庭农场看到,受超强台风影响,农场塑料大棚全部倒伏,葡萄田大面积泡水。王增加说,今年几乎绝产了,整体损失在100万元以上,预计未来两年都没什么收成。

“利奇马”携风裹雨,威力惊人。据浙江省防指介绍,这次台风带来的主要影响:一是强度大、雨量大;二是水库河网度汛压力大;三是各地受灾严重;四是电力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破坏严重。截至10日15时,已致402.4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86.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0.3万公顷,绝收1.3万公顷,因灾倒损房屋1.4万余间。

全面动员,共抗台风

随着“利奇马”过境,浙江东部沿海及内陆部分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并对铁路、民航、公路等造成不同程度影响。其中,10日杭州东站所有列车全部停运,长江江苏段已于10日10时启动防台风Ⅱ级响应,全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全线21条渡口渡线124艘渡船全部停运。

10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两次主持召开视频调度会,要求各级防指、应急管理部门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应对和抢险救援各项工作。

据了解,浙江、上海、江苏等地消防救援队伍共参加抢险救援2245起,营救遇险被困群众1072人,出动指战员15749人次。武警浙江总队紧急出动驰援救灾一线,截至10日16时,共转移受困群众968人,搬运各类物资10余吨,清理土方、垃圾26100余方,解除险情10余处。

11日将在山东再次登陆

中央气象台预计,“利奇马”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穿过浙江、江苏后,将于11日中午前后移入黄海西部海域,并将于11日傍晚到夜间在山东半岛南部沿海再次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8至10级,20至25米/秒)。

记者10日从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山东省防指决定8月10日12时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II级应急响应。受冷空气及台风“利奇马”外围云系影响,山东不少地区已经出现暴雨。10日12时30分,山东省气象台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综合新华社8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