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网,欢迎您访问本站!
您的位置: 江南文化网 > 江南

上犹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东方网    发布时间:2019-08-12 13:59   

今年以来,上犹县紧扣“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目标,把最好的政策资源向主攻工业倾斜,把最强的人员力量向主攻工业聚集,把最多的时间精力向主攻工业投放,用最严的督查考核为主攻工业提供坚强保障,加大招大引强力度,着力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高质量推动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2%,实现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8.3%。

该县下大力气为玻纤复材首位产业强“筋”健“骨”,培植壮大首位产业集群。重点做大做强首位产业龙头企业元源新材,走出一条龙头带动、科技支撑、补链强链的集群发展之路。通过深入开展“大干项目年”和“三请三回”活动,按照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的要求,围绕龙头企业元源新材,着力引进产业链上的上下游配套项目。上半年,签约引进了坤悦非金属材料等8个工业项目落户,总投资36.22亿元。在元源新材10万吨池窑拉丝项目一期工程实现投产后,通过补链强链招商,先后又签约落户了36家玻纤复材企业,玻纤复材产业从玻纤丝、纱、布等初级产业链延伸到电子基材、环保设备、新能源汽车壳体等精深加工领域,生产产品突破百余种,实现五级产业链全覆盖。企业数量从2015年不到40家增加到93家,产业集中度从18%提高到45%,连续四年纳入江西省重点打造的产业集群,被评为“中国玻纤新型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发展示范基地”。

工业创新,智造未来。该县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增强工业发展核心竞争力。坚持企业主体,大力支持晨光稀土、海盛钨钼、元源新材等龙头企业建设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创新中心等,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的协同创新,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目前,晨光稀土、海盛钨钼通过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复评。同时,通过政策扶持,加快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引导企业实施智能制造,加快推进智能工厂、机器代人、数字车间等建设,重点推进晨光稀土技改扩能暨智能化改造,以及力速数控高端机床数控制造加工车间、至越机械数字化车间、旭联新材和志广新材“机器换人”项目建设。上半年,全县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16%,占工业投资的21.9%。全县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的3户增加到21户,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连续三年超过90%。

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用实实在在的帮扶,努力在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办事效率上取得新突破。该县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工业园区成为全省第一批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的园区。企业通过直接交易,工业用电价格每千瓦时可减少0.018元;获取优惠的用气政策,园区企业使用天然气的价格平均每立方米2.8元,根据用气量,最高可优惠到每立方米2.4元。同时,按照“一窗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办结,全程督办、超时问责”的方式,进一步优化涉企事项审批流程,为企业提供全程一站式并联审批服务,极大缩短了企业办理证照效率。 (记者唐燕 通讯员黄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