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网,欢迎您访问本站!
您的位置: 江南文化网 > 新闻

上市22年小天鹅即将作别A股!这家洗衣机巨头融入“美的系”

来源:金融界    发布时间:2019-06-21 09:51   

“全心全意小天鹅”,这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语曾是一代人对洗衣机的记忆。

如今,小天鹅即将从A股“飞走”。

6月18日晚,小天鹅公告,深交所已同意公司A股股票自6月21日起终止上市并摘牌。

小天鹅作别A股

6月18日晚,小天鹅发布关于公司A股股票终止上市并摘牌的公告。公告显示,经证监会核准,美的集团(行情000333,诊股)将发行A股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深交所已同意公司A股股票自2019年6月21日起终止上市并摘牌。由此小天鹅A(行情000418,诊股)股股票将自6月21日起终止上市。终止上市后中登公司将不再登记小天鹅A股股票,投资者证券账户中将不再体现公司A股股票及其市值,亦无法通过中登公司办理公司A股股票的质押、冻结、过户等操作。

此前,小天鹅B股股票已于5月27日起终止上市。

根据小天鹅与美的集团签署的协议,自合并交割日起,美的集团或其全资子公司将承继及承接小天鹅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此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美的集团员工将按照其与美的集团签订的聘用协议或劳动合同,继续在美的集团工作。小天鹅的全体员工将由美的集团全部接收,该等员工的劳动合同由美的集团继续履行。小天鹅作为其现有员工的雇主的任何及全部权利和义务将自本次换股吸收合并交割日起由美的集团享有和承担。

美的集团新增股份6月21日上市

同日,美的集团也发布公告,美的集团拟以发行A股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即美的集团向小天鹅除美的集团及TITONI外的所有换股股东发行股票,交换该等股东所持有的小天鹅A股股票及小天鹅B股股票。美的集团及TITONI所持有的小天鹅A股及B股股票不参与换股,该等股票将在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后予以注销。

根据发行价格及换股价格,每1股小天鹅A股股票可以换得1.15144821股美的集团股票,每1股小天鹅B股股票可以换得0.93446244股美的集团股票。

美的集团因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发行的股份数量为3.24亿股(其中可流通股数量为3.21亿股,限售流通股数量为236.36万股)。本次发行新增股份的上市日为6月21日。根据深交所相关业务规则规定,本次发行新增股份上市首日股价不除权,股票交易设涨跌幅限制。

美的、小天鹅源远流长

与明确提出转型科技集团的美的集团不同,小天鹅有着“纯正”的家电行业血统。

公开资料显示,小天鹅前身始建于1958年,公司主要从事家用洗衣机和干衣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最早经营洗衣机业务的公司。1978年,中国第一台全自动洗衣机就在这里问世。1993年,公司获批成立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和1997年,公司分别发行B股和A股,成功在深交所上市。

美的集团和小天鹅的渊源则可以追溯到2008年。

当时,美的电器以16.8亿元收购了小天鹅24.01%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小天鹅也由一家国企变成了民企。随后,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小天鹅控股股东变更为现在的美的集团。同时,自2008年收购小天鹅股权后,美的集团又通过多次收购、换股等方式提高了持有小天鹅的股份。小天鹅2018年半年报显示,美的集团目前对小天鹅的持股比例达到37.78%,其直接和间接持股小天鹅股份(行情603029,诊股)超过50%。

美的集团入主小天鹅之后,小天鹅的业绩一直保持稳健增长。

光大证券(行情601788,诊股)指出,回顾2012年至今,小天鹅是“波澜不惊”的洗衣机行业飞出的“白天鹅”。在洗衣机行业的新增需求弱化,销量增速仅维持低个位数水平的大背景中,小天鹅在2012-2018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复合増速分别为23%、33%,ROE水平从2012年的个位数提升到2018年的24%。

图片来源:光大证券研究所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美的曾在入主小天鹅后进行了一次资产重组。当时美的电器将旗下荣事达洗衣机业务注入小天鹅。此次对小天鹅的重组是美的集团入主小天鹅后第二次对小天鹅进行重组。

协同增效 长期价值看好

据产业在线数据,我国洗衣机市场销量增速于2010年达到顶点后开始回落,2012年之后行业增速稳定在个位数,整体行业需求增长不大。同时,洗衣机行业维持着双寡头格局,2018年洗衣机总出货量市场份额中,海尔占据27.57%,美的系占据27.12%。

此次美的集团与小天鹅的整合,洗衣机行业或将迎来新的竞争格局。

美的集团表示,合并将进一步提升美的集团和小天鹅之间的业务协同效应,增强美的集团洗衣机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进一步提升美的集团财务状况及盈利能力。同时,交易旨在结合美的集团在家电行业的优势和经验,提升存续公司的研发创新能力,在行业竞争加剧和工业4.0的大背景下,促进美的集团向“智慧家居 +智能制造”转型。并借助小天鹅在洗衣机行业的研发优势和产品优势,促使美的集团进行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强美的集团在家电行业的影响力。合并后的存续公司在家电行业的服务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行业影响力及风险抵御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有利于有效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表示,美的吸收合并小天鹅,一方面能够加强集团内部协同,进一步在研发、销售等方面实现资源整合与利用,提升集团整体竞争力;另一方面对于小天鹅来说能够借助集团力量向洗衣机外的品类及高端品牌等方向进行拓展,进一步增强品牌影响力。美的集团通过吸收合并小天鹅,继续保持在家电品类及上下游的战略布局,短期内虽然可能影响美的集团每股收益,但长期来看整合有利于集团内部协同增效,助力公司长期稳健增长。同时,根据美的集团相关公告,2019年分红比例有望进一步提升。